春節假期後第一個周末,跟朋友約好了一齊去嘉道理農場賞梅還有吊鐘花。
從嘉道理農場的Facebook 得知近期的開花情況,除此還有近期活動介紹呢, 跟小動物接觸還有小工作坊等等。

kadoorie_fb

從大埔, 元朗或者錦上路乘坐64K 巴士嘉道理農場站即可到達。入場費用為30港幣,園內還有觀光巴士,不想走上山的話可以付10港幣買車票。
我們可能來得有點晚了差不多12點才到,只能買到2點40的那班車,還有2個多小時才有車所以決定走上山再坐車下來吧。

ShuttleBusTimetable_Website_2014-11

嘉道理農場的地圖。可以在入口處花5港幣購買,或者上官方網頁查看。今天我們主要去的就是右上的觀音山,還有旁邊的胡挺生紀念亭和吊鐘徑。

map

入口廣場設有創辦人 Sir Horace Kadoorie 賀理士 ‧ 嘉道理爵士(1902 – 1995) 的銅像。

kadoorie1

場內有不同的綠野遊蹤板子,可以從接待處領取尋寶小冊子,按指示找到場內的板子上的資料去完成任務呢。有時間可以去玩一下。

kadoorie3

先經過爬行動物屋,這裡面都是被遺棄和非法販賣中被拯救出來的小動物。因為都是走私被充公的,無法放回大自然,就交到這邊來照顧了。
一路走到博物館,沿途有不少特別的植物。分別有紅絨球和紅尾鐵莧(p.s. 像條紅色的毛毛蟲, 哈!),還有左邊的不知名植物。

kadoorie4

沿路的指示很清晰。博物館旁邊有個豬舍,裡面養的是大白花豬,可惜來的時候沒有給放出來。

kadoorie5

kadoorie6

在豬舍附近看到了圓滾滾的紅耳鵯,超級可愛的。頭上黑色的羽冠和兩邊的紅色頰斑是牠們的特色。

kadoorie7

紅耳鵯是香港常見的鳥類之一,出門的時候不況多留意一下有沒有發現牠們的身影呢。

kadoorie8

一直沿路前行穿過生態池,再往山上方向走到達了野生動物圍。 裡面飼養有紅鶴,說是美中州品種, 火紅火紅的看著就很美。
 
kadoorie9

旁邊池還有不知是何品種的大龜,不仔細看還以為是假的

kadoorie10

沿路直上終於看見第一棵梅花樹了,碰巧還遇見了登山團的朋友們。大家就圍著這一小棵還沒完全開花的梅花樹拍啊拍,可惜實在太小顆了用相機好不容易對焦啊

kadoorie11

走到鸚鵡護理中心的籠舍還有可愛的小鹿 -赤麂。
體型比較小只的叫DiDi,小時候被父母遺棄在農場附近,由拯救隊悉心照顧下被救回來了。說是性格太嬌嗲了不適合放回野外,所以一直跟另外一位同是孤兒叫莎紗的朋友住在農場內。
赤麂是在香港野外能遇見的動物,不過由於牠們膽子很少,所以聽見一點點聲音估計就嚇跑了。萬一真能遇見牠們,也不要驚動到牠們呢

傲嬌的DiDi
kadoorie12

這個像是給鴿子休息的地方

kadoorie19

走到艾先生猛禽護理中心,終於看到比較大的梅花樹了。不過站的地方好窄,大家只能排排隊再擠著拍了

kadoorie15

因為場內共有20棵梅花樹,長在農場內往觀音山的路上。不過在山腰就已經有好幾棵了,只看梅花的話不用特地到山上。

kadoorie17

kadoorie18

護理中心旁已經關閉的地方,只剩門口牌坊了。叫 雞只夏令營嗎  

kadoorie14

走到了生態徑之一的蝴蝶徑了,這邊一直往上走就能到觀音山。

kadoorie20

有種遊走在 "在森林和原野是 多麼的逍遙~" 的fu~

kadoorie21

來到了沁思園,地上還有條馬賽克拼貼成的彩色小魚。

kadoorie22

往前走的平台牆壁上有幅壁畫,所繪畫的都是華南地區受保護的動物。

kadoorie23

打算繼續往上走的時候,想起入場時買的地圖大概看了一下,好像路上都不像會長梅花樹的樣子。
朋友說她朋友有提過是在開車的路上。
反正距離觀光巴士的時間只有1個多小時,不如下去再逛逛休息下吧。
走過了蓮花池,可惜過了季節了只剩幾片蓮葉孤獨的浮在水面上。

kadoorie27

去博物館繞了個圈,有相關農產品和書籍出售。還有自家制的健康飲料。
館內還貼有通知,近期的特色植物及位置。超貼心的

kadoorie26

這次走回到豬舍終於看到大花白豬了。

kadoorie28

猜猜看牠們是誰呢?

kadoorie29

kadoorie30


豬舍往下走就是溫室了,本來打算最後才逛的,現在有時間就先轉個圈了。
溫室外面正有幾棵開得很漂亮的梅花樹,好多人都在拍。還有來上攝影課的,在旁邊偷了一下師 

kadoorie35

不知名但很漂亮的花~

kadoorie33

kadoorie31

kadoorie31

拍完了還有時間決定要去吃點東西。農場內有個素食亭,有三明治, 沙拉, 意粉,價錢尚可,味道的話就不要太期待了。
所以好多人會自己準備點心,帶過來野餐。
試了一下藍莓鬆餅($12),無糖豆漿 ($14)

kadoorie36

觀光巴士按時出發,所以要提前去排隊喔! 憑票上車!
經過場內主要的大梅樹時,司機還會提前告訴我們要留意不到二十分鐘就到達觀音山。

kadoorie37

今天特別大霧,看對面的山就像仙境一樣

kadoorie38

往裡走有一座觀音的小佛像

kadoorie39

遠眺元朗八鄉及石崗軍營

kadoorie40

頂上的古舊標高石牌,觀音山高1812尺(海 552米)
所以要走上來的話也不容易啊~ 今天不像一般行山裝束,所以還是選擇了坐車上來


kadoorie43

大埔, 林村景色一覽無遺~

kadoorie41

大埔全境,更可看到大埔慈山寺的觀音像呢

kadoorie42

kadoorie45

kadoorie46

kadoorie50kadoorie49kadoorie48kadoorie47

嘉道理農場暨植物園
地址: 香港新界大埔林錦公路

  • 本園開放時間為上午 9 時 30 分至下午 5 時。請注意下午 4 時後,本園謝絕遊客入場。
    (註: 公眾假期開放時間有變,請參考網頁的休息日)
arrow
arrow

    艾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